English

台湾人民是反对“台独”的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解理 我有话说

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结束,两岸关系又面临新的形势。中共中央台办、国务院台办发表声明指出: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,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及其结果,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。和平统一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的。任何形式的‘台独’,都是绝对不允许的,对台湾新领导人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,对他将把两岸关系引向何方,拭目以待。”这个声明义正辞严,理性务实,得到了两岸中国人和海内外华人的坚决拥护和积极响应。

台湾人民是反对“台独”的

此次选举,李登辉使尽权谋手段,导致统治台湾五十多年的国民党下台,而带有“台独”色彩的民进党人士上了台。这个结果绝不能说明台湾民众是支持“台独”的。

李登辉执政的12年间,为了巩固自己的权位,推动分裂主义路线,以达到其“台独”的目的,不择手段纵容、扶持“台独”势力,散播“台独”理念,打压、抹黑岛内统派和追求统一的理想,搞乱了岛内台湾民众的思想,从而为民进党上台提供了一定的社会和思想基础。另一方面,他在国民党内打击异己,内斗不断,使国民党出现大分裂,民进党渔翁得利;国民党“黑金化”,为台湾民众所深恶痛绝,从而产生了“换党换人做做看”的想法。在选战的最后关头,李登辉使出“弃保”绝招,可谓“临门一脚”,把民进党踢上了台。

实际上,在整个选举过程中,我们可以看到,台湾同胞反对“台独”的立场并没有改变,60%以上的票投给了反对“台独”的候选人。即使是投民进党候选人票的人,也并不表示他们是支持“台独”的,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出于对国民党腐败黑金的不满。民进党候选人也打出“不宣布台独”、“两国论不入宪”、“不搞公投”、“保证台海和平”的宣传口号,掩盖自己的“台独”面目,骗取选票。而且,所有的候选人都承诺当选后要推动两岸直接“三通”、调整或取消“戒急用忍”政策、加快发展两岸关系的步伐,并保证维护台湾的和平与稳定。可见,反对“台独”、发展两岸关系构成了台湾社会的最强音,反映了真正的台湾主流民意。台湾新领导人必须认清台湾民心之所在,审时度势,本着对台湾人民负责、对中华民族负责的精神,放弃“一中一台”的“台独”立场,接受一个中国原则。任何“台独”的言行,都是十分危险的,必将为台湾同胞带来灾难。

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是议题

台湾的新领导人一再声称,如果一个中国不是原则,可作为谈判的议题。但是,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的现实,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,是两岸关系和平、稳定、发展的基础和前提,因此也是两岸谈判和对话的基础和前提,绝不能作为对话的议题。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不容谈判的。

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国的主权、独立和领土完整,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尊严,是海峡两岸人民用鲜血和苦难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宝贵财产,具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。因此,维护一个中国原则,就不仅仅是中国几千年来“大一统”观念的体现,也是任何中国政府最起码和最神圣的责任和义务,是《联合国宪章》所明确规定的国家基本权利。反之,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人,其实都是否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,必将成为两岸人民、中华民族的罪人。

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统一的根本保障,只有在一个中国主权之下,中国统一才能具有合法性、正当性和必然性,才使得中国的统一成为每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,中国的统一才会成为必须和现实。如果没有了一个中国原则,那么,两岸的统一就成为两个主权国家的合并,这样的合并如同无根的浮萍,于法无据,只会沦为可有可无的一种“主张”、“说法”而已。中国的统一便只能依靠海峡两岸的“善良愿望”、“美好理想”,只能依靠台湾当局领导人口头上的“承诺”和“保证”。然而,现实的情况是:台湾岛上,“台独”狂潮泛滥成灾,国际社会,霸权主义分裂中国处心积虑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如果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,中国的和平统一将绝无可能。

几十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史清楚地表明,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,两岸关系就能平稳发展;如果一个中国原则遭到冲击和破坏,就必然引起两岸关系的紧张不安,甚至倒退,首先受到损害的还是台湾民众的利益。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的决心和能力,台湾的新领导人不要抱任何不切实际的怀疑和幻想。在一个中国原则上,是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的。李登辉就是前车之鉴。他曾经一再冲击一个中国原则,但最终只能遭到可耻的失败。台湾的新领导人必须吸取其教训。正如祖国大陆领导人一再重申的:“台独”意味战争,分裂决无和平。

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

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。同为中国人,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各民族人民一样,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,热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,崇尚并维护国家和民族,反对分裂。中华民族开发经营台湾的历史,也是在台湾的中国人反对外来侵略和奴役的历史。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下,台湾同胞不惜抛头颅、洒热血,一次又一次地与外来侵略者进行殊死的斗争,为捍卫中国的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立下了卓越的功勋。1949年后,海峡两岸虽然处于暂时的分离状态,但台湾同胞仍心系祖国。1979年以来,台湾同胞冲破台湾当局的重重阻挠,开展两岸的民间交流与往来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能有今天这样蓬勃发展的局面,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。今天,台湾同胞仍是反对分裂、反对“台独”的基本力量。

对于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,祖国大陆历来是给予充分的信任和肯定的,一贯诚心实意地“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”。祖国大陆对于台湾同胞近百年来所走过的历史道路、形成的思想感情和当家作主的愿望是十分理解和同情的,江泽民主席在八项主张中明确表示“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,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权益”。我们充分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、管理台湾、发展政治民主的要求,支持台湾人民进行社会改革、消除“黑金”的愿望。而只有在“和平统一、一国两制”的架构下,才能够真正保障台湾社会的繁荣和稳定,才能真正实现台湾人民要求民主与永久和平的愿望。我们将与广大台湾同胞一起,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,为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,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